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

享受寂寞

空閒時,我喜歡獨個兒坐在露天茶座喝下午茶,尤其是外國的特別喜歡,因為那兒的氣氛比香港好,可能香港的生活節奏比起外國還要快、急速。

朋友問我:「你這樣喜歡一個人,難道你真是喜歡寂寞、孤獨的感覺?」

我搖頭否認:「我並不喜歡寂寞、孤獨,而且享受寂寞所賜與一種思考、反省的機會。因為生活於香港緊逼的節奏下,不能隨時隨地思考和反省,而要不續地勇往直前,並要趕得上潮流,跟着潮流的步伐前進,亦沒有給人一個『回氣』的機會。」

前幾年,我去美國旅行,看見三藩市的某一條街道,全都是各式各樣的露天茶座。每個人都坐在這裏,與三五知己閒談,笑談風花雪月;有些獨個兒一邊看報紙、小說,一邊享受美味的下午茶,而我就一邊拿最喜歡的意大利咖啡,一邊觀察街上的人生百態,都頗為有趣。

有時,我看途人在街上發生的一些小趣事;有些男友跪地向女友認錯,但女友卻拒絕他,他『又跪又曳』,她仍拒絕,最後,他給她一個既激情又充滿謙意的長吻,終於『和好癒初』。看到這些溫馨的故事,我感到寂寞中帶點熱鬧的感覺。

其實,享受寂寞也是享受人生的一種,它比起其他的物質享受毫不遜色,只要懂得如何享受它就可以。

寂寞並不可怕,唯有孤獨......